关于开展南昌大学2023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总结和状态评估的通知

关于开展南昌大学2023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

总结和状态评估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调动各学院和广大教师投入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根据《南昌大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方案(修订)》(南大教函〔2020〕68号)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南昌大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总结和状态评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对象

全校各学院

二、工作思路

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是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注重与日常教学管理、日常教学检查和日常教学督导等相结合,注重自我评估与专家评审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各学院根据教学状态采集数据、进行总结,并撰写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着重于提炼特色、找准问题、持续改进。院长特色汇报只谈增量,不谈存量,只对本年度学院的工作进展进行总结汇报。

三、工作程序与时间安排

1.2023年12月21日前分配填报账号。本科教学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各考核单位填报数据表格,并分配账号与密码,发送至填报人和审核人办公网邮箱。

2.2023年12月29日前考核单位录入数据。各考核单位(即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登陆“南昌大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及评估系统”(网址:http://222.204.6.90/login.jsp),按要求录入状态数据和相关指标评价标准等。

3.2023年12月31日前学院提交质量报告。各学院收集整理相关材料,按要求撰写并提交本学院《2023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及支撑材料目录。

4.2024年1月3日15:00前提交院长汇报PPT。

5.2024年1月4日召开“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特色及发展汇报会”(特色与发展汇报会通知另发)专家依据评分细则,对各学院院长汇报情况、质量报告等进行评分。

6.2024年1月5日前完成评估统计,评估结果报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四、相关要求

1.分类评估

2023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特色及发展汇报会由学校统一组织,分组实施、分类评估。第一组包括人文学部、社科学部,第二组包括理工一部、理工二部,第三组为医学部。

2.评估组织

各学院明确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和专职联络员,并于2023年12月20日前报教务处教学质量与评价科备案。

3.质量报告要求

1)各学院要对照《南昌大学2023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指标体系及考核办法》(见附件1),认真研究、深度分析和系统总结本学院2023年本科教学工作情况与状态,按照学院概况、党的领导与立德树人、质量保障、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成效、学院特色与亮点等六部分内容撰写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报告提纲见附件2)。要求质量报告有总体情况、数据支撑和个案分析,陈述情况需客观,状态数据要准确,分析问题需合理,报告内容杜绝弄虚作假。

2)质量报告要求主题突出,文字精炼。在总结、提炼的基础上,紧扣本科教学工作,分析教学基本状态,突出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全面展示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状况。报告字数原则上不超过10000字,应有三分之一的篇幅为对照审核评估要求,按评估一级指标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

4.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特色及发展汇报

1)原则上由各学院院长采用PPT形式汇报,汇报时间控制在8分钟以内,专家现场提问、答辩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2)院长特色报告紧紧围绕建设一流本科与迎接审核评估的自评自建的结合,聚焦“队伍建设年、治理提升年、示范创建年”的工作定位,重点回答以下问题:结合学校“新征程、再出发”使命愿景大讨论,对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未来(5-10年)发展愿景的思考和展望;在学习贯彻“五个创一流”理念时,打造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的举措;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过程中,落实《南昌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实施办法》,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制度机制与体系的运行情况;在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中,引导教师潜心教学的改革举措与成效;在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开展“四新”建设、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双创教育的情况与成效;“一流课程”建设过程中,进行校企共建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特色做法。

此外,各学院需对上一年问题整改落实的情况、今年发现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作简要阐述。

5.指标体系及考核办法

学校依据《南昌大学2023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指标体系及考核办法》对各学院2023年的本科教育教学全面工作与核心工作予以评估和考核

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是以评促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请各相关部门、各学院高度重视,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相关工作。

工作中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务处教学质量与评价科联系。工作联系人:钱钰,电话:0791-83969097;办公地点:前湖校区办公楼108室。


附件:

1.南昌大学2023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指标体系及考核办法

2.南昌大学2023年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提纲




南昌大学本科教学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教务处代)

2023年12月14